- UID
- 51852
- 積分
- 36073
- 威望
- 2174
- 桐幣
- 7153
- 激情
- 29303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16801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10-4-22

版主
  
- 積分
- 36073

 鮮花( 55)  雞蛋( 2)
|
營養(yǎng)師告訴你 吃水果到底該不該削皮?
僅有一點值得果皮炫耀的,那就是它們所含花青素等色素通常是果肉所缺乏的。不過,這些色素的作用多半是吸引動物來取食。如果真想讓它們對人體產(chǎn)生點保健作用,恐怕得大口大口地吃很多很多被削下來的果皮。
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帶皮吃才夠營養(yǎng)”成了吃水果的指導原則。每每嚼著混有青澀果皮的蘋果,我的味蕾備受折磨。與此同時,家里的水果刀、削皮器都面臨下崗的危險。每到這時,我就會禁不住想,被犧牲掉的口感能換回足夠的營養(yǎng)嗎?
除了像金桔這樣以皮為賣點的水果,恐怕大多數(shù)果皮都不會讓我們的舌頭舒服。對于果實而言,這層細胞一來要防止水分流失,二來要防御動物、微生物的侵襲。所以,這里的細胞要緊緊相靠,同時還要在外部“抹”上延緩水分喪失的果蠟———“味同嚼蠟”的感覺自然不會好到哪里去。
不僅如此,作為防御系統(tǒng),自然少不了儲備一些化學武器,來對抗那些在不適當時間偷嘴的動物。雖然,這些酸澀的化學武器會在果實成熟時被大量移除,但是其含量還是比內(nèi)里的果肉要高。
查閱諸多文獻之后,也無從得知“吃果皮”這一提法從何而來。所謂的果皮有營養(yǎng),更像是一個算命先生口中出來的圓滑真理。當然,如果說果皮中的營養(yǎng)含量高一點也不過分,畢竟這部分細胞要排列得更緊密,水分也更少。但是不要忘了即使“含量”高出果肉數(shù)倍,考慮到二者的重量比,果皮在營養(yǎng)總量中的貢獻也甚微。
要注意的一點是,即使在正常使用殺蟲劑的情況下,蘋果皮上的農(nóng)藥殘留量也要比果肉中高出20%,而果皮中的營養(yǎng)卻不會增加。即便是“有機栽培"也不能例外。用大把的鈔票去換取傳說中的營養(yǎng)和劣質(zhì)的口感,可不是什么高明的選擇。
當然,果皮也并非一無是處,那里面的色素的確能裝點我們的餐桌。干紅葡萄酒的妖艷顏色都要歸功于葡萄皮中的色素?蒲腥藛T正試圖從不同果皮中提取天然色素(杏皮中的橙色,山竹中的紫色等等),為我們的餐桌增添五彩繽紛的健康顏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