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4#

樓主 |
發(fā)表于 2009-4-5 20:51:34
|
只看該作者
編輯發(fā)言
(當(dāng)使用編輯方式發(fā)言時,最好用自己特定的顏色,前面寫上自己的網(wǎng)名)
[硯莊]
1、古人歌與詩有何區(qū)別?
2、“吳興才人怨春風(fēng)”,曹鄴有“低回一寸心,不敢怨春風(fēng)”句(《庭草》)。馮延巳有“嚴(yán)妝才罷怨春風(fēng)”句(《舞春風(fēng)》)。是說怨恨春風(fēng)無情,吹盡紅顏的意思呢?還是說怨恨春風(fēng)無意,不眷顧自己呢?據(jù)序言和下句“桃花滿陌千里紅”,我傾向于理解成后者。“怨春風(fēng)”是不是已經(jīng)成了習(xí)慣性用法(表示不得意)?
3、言“驄馬小”是不是喻貧寒之意?
4、“斷”字,王琦疑訛。有無其他解釋?
5、“勞勞誰是憐君者”,李賀詩中常出現(xiàn)“勞勞”,除此處置外,尚有“勞勞胡燕怨酣春,薇帳逗煙生綠塵”,“誰解念勞勞?蒼突唯南山”,“勞勞一寸心,燈花照魚目”,“觴酣出座東方高,腰橫半解星勞勞”等,都是“悵惘若失”或“惆悵憂傷”的意思嗎?當(dāng)有他意,不然何謂“星勞勞”?
6、“摧捽”是催折的意思嗎?
[ 本帖最后由 硯莊 于 2009-4-9 12:22 編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