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漢:
原文由 yer98 發(fā)表: 好像桐城就這水平, 工資不高消費倒是嚇人
高消費必有高收入,這是鐵律。
你沒有?
別人有! “高消費必有高收入,這是鐵律!笨雌饋砗苡械览,就像有人說“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這絕對是真理一樣…這只不過是馬后炮式的總結(jié)性的話語,而缺少過程式的思考。 建立在公平基礎上的消費,是一種繁榮,建立在非公平基礎之上的消費,是一種腐敗。 問題是高消費更多的是消費因社會分配不公別人所創(chuàng)造的收入…也許相比較他們的付出,工人所拿的平均工資并不止是五百塊錢,也許,公司的老板在高消費的時候,他們并沒有承擔起相應的對員工的培訓及相關(guān)的勞保福利的責任,也許政府部門的公務員在收受賄賂的時候,總是伴隨著權(quán)力的尋租… 缺少監(jiān)督的權(quán)力必然導致腐敗,權(quán)力至上者高談闊論道德,其實只不過是自欺欺人。從政府的角度來說,長期推行“效率優(yōu)先”發(fā)展戰(zhàn)略,并將其視為“硬道理”而不允許別人質(zhì)疑,以至于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nèi),效率幾乎成了惟一的價值。為了效率,幾乎沒有什么是不能犧牲的,就連作為維護社會的基礎秩序所必需的公平和正義,也往往被當作“交易成本”而節(jié)省掉了,卻從根本上忽略了,社會財富不僅僅是創(chuàng)造出來的,而且也包含了創(chuàng)造過程當中的非平均分配而是公平分配…當一部分人苦心鉆營,多快好省的獲得財富的時候,他們所得到的財富其實是別人創(chuàng)造出來的,他們并沒有相應的去付出創(chuàng)造與貢獻…于是歪門邪道被上行下效,勤奮勞動者怨聲載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