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覆盆子 于 2013-5-26 09:51 編輯
有一天傍晚,我經過東作門,我看到東作門前人頭攢動,圍成的一大圈人群里,有一男一女正在字正腔圓地男女對唱家鄉(xiāng)的黃梅戲——天仙配選段。 我停下了腳步,仔細地看仔細的傾聽,他們唱的有板有眼,即興在表演。一曲終了,大家鼓掌,演唱者彎腰致謝。另一位很活躍的大媽立馬搶過話筒開唱起來“正月里來是新春,家家戶戶掛紅燈……”。從大媽的年齡看,至少有六七十歲了,可老人動作嫻熟,一看就知道年輕時是位唱黃梅戲的能手,現在仍就是個唱戲的活躍分子。 是。√幵谕┏沁@個黃梅戲的家鄉(xiāng)熱土,誰不能哼上一兩曲黃梅戲呢?我觀之周圍,大批的熱愛者的年齡老者最多,部分是中年人,年輕人很少,有幾個年青人騎車從旁邊經過,雖然停下了腳步,但很快地騎車又走了,年輕人更熱衷于歌廳里的勁歌熱舞吧?大半的老者都是來欣賞的,他們有的坐在公園的凳子上,沒有凳子可坐,就自帶個袋子,把袋子放在地上然后就坐在地上來欣賞這群人自編自演的黃梅戲曲。 拉二胡伴奏的有四位,都自帶家當;架子放曲譜,還備上一個燈照明著,他們都在專心地拉二胡,其專心程度也不亞于專業(yè)伴奏的。他們先是由少數一兩個人領頭再然后發(fā)展壯大起來的吧?我不清楚,我唯一能斷定他們是由共同的愛好走到一起來的。沒有報酬,只有傾心的付出,他們都是用自己的心靈在唱,一曲酣暢淋漓地演唱過后,唱的人是那般的盡興,既娛悅了自己也娛悅了大家。 有時候,人的生活就如同一杯白開水般的平淡,在平淡的生活當中,各人就給自己找點樂子,不至于自己有大把的時間去傷感去彷惶去郁悶去痛苦的好。 其實自娛自樂,也是一種生活態(tài)度。 你看場子上那個女人唱的不亦樂乎,盡管嗓子也不是很好,偶爾還有點跑調。但是我能夠從她的表情里面看出來,她很愉快,這就足夠了。 更多的時候,我們各自都在做著自娛自樂的事情:公園里那些跳舞的人群,樹陰下那一對對下象棋的人們,麻將館里打麻將的人群……誰不是自個兒尋開心呢?只要自己開心,只有心情娛暢了,人才不會感到是那樣的空虛、那般的無聊,也才會有熱愛生活的動力,人的精神世界也才是這般的充實和豐富,人要時常保持一顆愉快的心,那才是頂重要的,這樣,心身才能健康。 我不也常常自娛自樂么?偶爾“才思敏捷”、“筆有神助”時候就來點小屁文來娛樂一下自己嗎? 自娛自樂,也是一種生活態(tài)度。只要自己高興,自己開心,別人愛怎么想怎么想。就讓“我的世界,我做主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