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們總是說南沙群島是中國的主權(quán),但同時又不進行有效的管理,別人瓜分、搶占和掠奪走的島礁和海域又無力奪回,只能默認和容忍這樣的現(xiàn)實發(fā)展下去,這樣一種口頭的宣示實際上是一種軟弱無力的抗辯,這在國際習慣法上是很受漠視的,也是不受尊重的! ∫虼耍瑥妵耐ㄓ迷瓌t是,只要涉及到領(lǐng)土爭端方面的問題,沒有什么可商量的,一般都是使用武力解決,我的就是我的,如果你搶走了請你老老實實還回來,先禮后兵,這個是可以談判的;如果好話好說,談判之后還拒不歸還,接下來就應該是、也必須是武力收復!
南沙群島爭議島礁和爭議海域如何處理,這是個棘手的問題。我們?nèi)绻麖膫鹘y(tǒng)海疆線原則基礎(chǔ)上后退,可能將最終推翻傳統(tǒng)海疆線的原則,南沙群島各占領(lǐng)國和主權(quán)擁有國之間就會展開平等談判,主人和強盜平等談判的結(jié)果可能會按照群島水域的劃分原則進行劃界。
1982年《聯(lián)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guī)定:群島國可劃定連接群島最外緣各島和各干礁的最外緣各點的直線為群島基線,但這種基線應包括主要的島嶼和一個區(qū)域,在該區(qū)域內(nèi),水域面積和包括環(huán)礁在內(nèi)的陸地面積的比例應在1:1到9:1之間。南沙群島如果按照群島水域的這一原則來劃界,也就是說以露出水面的島嶼和干礁為基點連接基線,確定國家領(lǐng)海的范圍,那麻煩可就大了。
由于南沙群島露出水面的中國島嶼已經(jīng)全部被周邊國家所占領(lǐng),他們就會主張以所占島嶼為基點來劃分自己的領(lǐng)海基線,而中國沒有占領(lǐng)任何一個島嶼,所占島礁又都為水下礁盤,很可能被定義為人工島,結(jié)果可能一無所得。強盜們反客為主,將成為南沙群島永久的主人,而中國又將再次望洋興嘆!
孫中山曾經(jīng)痛心疾首地說:“何謂太平洋問題?即世界之海權(quán)問題。”“太平洋之中心,即中國也;爭太平洋之海權(quán),即爭中國之門戶耳”。近百年過去了,孫先生所講爭太平洋海權(quán)距離我們?nèi)匀惶b遠了,建國都60年了第一島鏈還被人家封鎖的嚴嚴實實。我最著急的還不是去爭太平洋海權(quán),而是保衛(wèi)本來屬于我們的南沙主權(quán)。
2000多年來,我們的祖先就先后發(fā)現(xiàn)、占領(lǐng)和管理著南沙群島,周圍么兒小國沒有人膽敢去侵占,1940年以后只有短暫幾年的時間被日本海軍侵占,可1946年中國海軍艦隊前往南沙武力收回。20世紀 70年代以后南沙群島數(shù)十個島嶼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中丟失了,這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南沙在哭泣,我們不能再拖延,我們不能再等待,南海爭端,不能久拖不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