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念有爭論是好事,但是動不動將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打成“讀書少”、“沒文化”,好像關(guān)于當(dāng)代中國變革問題的論爭有一個標(biāo)準(zhǔn)答案,而這個答案就藏在某個大部頭的第673頁的第5行里,這是不是有點~~~ 我怎么覺得韓寒還是韓寒呢,一些人的痛心疾首和另一些人的歡欣鼓舞都讓我一頭霧水。不理解一些人在“路線問題”上的激動,作為一個吃米飯的人,看見有人吃屎,我會大驚小怪,但看到有人吃面條,這沒什么吧。如果大家想去同一個地方,跑著去還是走著去,先吃再上路還是路上買吃的,何必大動干戈呢 但我的確不同意韓寒的若干觀點。第一,雖然我同意目前中國民眾變革意識不足,但我認(rèn)為變革并不需要全民覺醒,它往往由少數(shù)人啟動,大多數(shù)人無非是搭車的。再說過度動員對于社會變革未必是好事,所謂請佛容易送佛難 第二,雖然我同意韓寒,有效民主的真實基礎(chǔ)是民眾觀念和行為的變化,而不是制度的紙面變化或者上層機(jī)構(gòu)的變動,但我認(rèn)為民眾觀念的變化首先需要制度變化為其打開空間。把馬放出馬廄它不一定會跑,但是不放出馬廄它肯定學(xué)不會跑 第三,我不同意韓寒對“文人革命”的輕蔑。第三波民主化(70年代中期以來)帶來了約50個國家的民主化(也就是民主國家數(shù)量翻倍),其中絕大多數(shù)是由城市城市中產(chǎn)階級、大學(xué)生和知識群體引領(lǐng)推動。即使有所謂“上層配合”,也往往是社會強(qiáng)大壓力下的退讓而已。 其實我覺得韓寒對中國當(dāng)代政治文化的悲觀看法挺好,建立在悲觀認(rèn)識基礎(chǔ)上的努力比建立在樂觀基礎(chǔ)上的更牢靠。前者引向?qū)D(zhuǎn)型困難和漫長的心理和制度準(zhǔn)備,后者卻容易使人在理想受挫時陷入怨恨和政治虛無主義。再說萬一轉(zhuǎn)型其實不那么痛苦,不還算個驚喜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