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從東莞到深圳一路衰敗景象想到的——技術(shù)創(chuàng)新何等重要!
6月29日,我從淄博到廣州,經(jīng)過東莞,覺著時間充裕,特意下車坐公共汽車從東莞到深圳瀏覽一圈,沿途空空蕩蕩的廠房、破破爛爛的景象,令我大為吃驚!制鞋廠、制衣廠、家具廠、玩具廠.......人潮涌動,車流如潮的景象,已是蕩然無存。直到深圳市中心,才感覺到些許“大城市”的繁華。
今天,回到襄樊,開車去鄧城工業(yè)區(qū)辦事,看到前幾年不起眼的“萬州集團”、“追日電器”、“大力公司”,巨大的綠色廠房、氣派的辦公大樓.....
作為一個遠在鄂西北的小廠,把從深圳拉回來的原材料,用我的專利技術(shù)稍加加工,再安裝到廣州、深圳這些地方,欣喜之余,我也有一絲的悲哀:珠江三角洲,昔日的“工廠”,莫不會變成我們的市場?昔日的“門戶”,莫不會變成我們的僻壤?
如此的反差,不能不叫我反思:這是因為什么?政策的空子、廉價的勞動力、獨特的沿海優(yōu)勢,能夠紅火一時,不能輝煌一世。一個國家、一個地區(qū)、一個企業(yè),要想長長久久,只有依靠科技進步、依靠科技創(chuàng)新。襄樊的幾個“小巨人”,就是靠技術(shù)進步,靠“智能軟啟動”、“電機節(jié)能”這些并非高不可攀的技術(shù),成長起來的。
由此我想到我們這些被社會邊緣化了的民間發(fā)明人,幾多智慧、幾多創(chuàng)造,因為沒有權(quán)利背景、沒有經(jīng)濟后盾、缺乏市場運作能力,大都變成個個夢想,甚至變成傾家蕩產(chǎn)、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人間悲劇。
東莞和深圳,是否應(yīng)該睜眼看一看民間發(fā)明人,用你們的原始積累,用發(fā)明人的智慧,再造一個輝煌呢?薛榮森原創(chuà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