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打開網(wǎng)站是退票費下調(diào)的新聞,打開報紙也是,打開電視還是,聽著收音機仍然是,而且無一例外都是一片叫好聲。退票費下調(diào),對如我一般的老百姓來說,自然是好事,可關于火車票退票費下調(diào)這件事,我有兩個問題想不通。
首先,退票費下調(diào)是以行政命令形式下發(fā)的,沒有召開諸如聽證會之類的東西。為什么是從20%下調(diào)至5%,而不是3%甚至更少?這個標準是誰定的?如果沒有溫州7.23動車事故,如果不是鐵道部一再出丑聞,如果不是鐵道部為了 贏取一點名聲,在輿論上弄點主動權,他們會下調(diào)嗎?他們舍得割自己的肉嗎?這些關系到國計民生的事情,沒有與大家商量,幾個人在辦公室一拍腦袋就下調(diào)了。那是不是意味著以后也會在辦公室腦袋一熱,又無緣無故的再漲上去???這是我困惑不解的,這么大的事情連個聽證會都沒有,哪怕是形式上的都沒有!
其次,我想問一下鐵道部:你們處理一張面值100元的火車票退票事宜與處理一張300元的,在成本上有何區(qū)別?既然沒有區(qū)別,憑什么是按照票面金額去征收退票費?代售點買票都是統(tǒng)一按照5元/張的標準去征收,退票為什么就做不到呢?難道將收費標準降低至5%就是公平公正了?降低至5%就能還你們清白了?
鐵道部要做的還有很多,任重而道遠。作為小老百姓,我無力去改變什么,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出自己的觀點,因為鐵道部干的傷天害理的事情太多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