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4
- 積分
- 27206
- 威望
- 966
- 桐幣
- 5104
- 激情
- 17970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2565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08-5-29

超級版主
 
- 積分
- 27206
 鮮花( 3)  雞蛋( 0)
|
本帖最后由 懸崖邊上的貴族 于 2010-1-4 08:24 編輯
古代人們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也就是兩個小時相當(dāng)于一個時辰,我們的五臟六腑以及經(jīng)絡(luò)其實是與十二時辰密切相關(guān)的。
現(xiàn)在我們把一天分為24個小時,而在古代人們則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也就是兩個小時相當(dāng)于一個時辰,我們的五臟六腑以及經(jīng)絡(luò)其實是與十二時辰密切相關(guān)的。
子時——睡覺保護(hù)陽氣半夜23點到1點的時候叫子時,這個時候是一天當(dāng)中太極生命鐘的陰極的時候,按照陰陽消長的規(guī)律,這個時候陰氣是最重的,而陰是主睡眠的,那么我們就要駕御這個陰陽的消長規(guī)律,在這個時候我們要處于熟睡的狀態(tài)。注意,不是這個時候我們才上床,這個時候我們應(yīng)該已經(jīng)處在熟睡狀態(tài)了。那么什么時候該上床呢?應(yīng)該在10點半左右。子時的時候,膽經(jīng)值班,膽是陽氣的一陽生,它是剛剛長陽氣,還很微弱,我們要特別保護(hù)這個陽氣,怎么保護(hù)呢?最好用睡覺來保護(hù),所以你夜半的時候,就請不要再去跳啊,唱啊的,而應(yīng)該睡覺。要開始養(yǎng)陽氣,而養(yǎng)陽氣要從微小的時候就要保護(hù)它。
丑時——肝經(jīng)造血時間那么丑時候是什么時候呢?丑時候是1點到3點的時候,是肝經(jīng)值班。肝經(jīng)我們知道,它是主生發(fā)的,它這個時候的陽氣比膽值班的時候要生的大一點了。肝臟要解毒、要造血,就是在這個時候進(jìn)行,所以半夜里,千萬別去酗酒,千萬別沉迷于游戲了。這個時候人體得休息,肝還要工作。有肝病的人多是愛熬夜的人,因為半夜肝要造血、要解毒,如果不給它喘息的機(jī)會,自然就容易發(fā)病。
寅時——號脈的最好時機(jī)夜里3點到5點是什么時候呢?這時候叫做平旦。因為此時天氣要開始平衡了,陰陽開始平衡了。此時肺經(jīng)值班。此時,天剛剛亮,這時候中醫(yī)號脈是最準(zhǔn)的時候。我們可以看你的脈硬不硬,脈硬呢,40歲以上的人要考慮高血壓;二三十歲的如果脈緊,可能是不是這段時間工作壓力太大,還可能是有焦慮癥。又緊又硬的脈叫做弦脈,如果是弦脈就要考慮你是不是有高血脂、動脈硬化了。
卯時——空腹喝水,排出毒素卯時大腸值班。大腸經(jīng),就是早上5到7點鐘的時候。12時辰養(yǎng)生有個重點,就是卯時您起床后要喝一杯空腹水,就在5到7點鐘的時候。有便秘的人這樣做就可以幫助你減輕便秘。因為大腸在此時精氣開始旺盛,大腸一鼓動,再加上你的水的幫助,大便就下來了,就能幫助你解毒。要知道大便里的毒占人體所有毒的50%。卯時氣血流注于大腸經(jīng)。卯時在天地之象代表天門開,代表二月,萬物因陽氣的生發(fā)冒地而出,故是排便的最佳時機(jī)。中醫(yī)認(rèn)為“肺與大腸相表里”,寅時肺氣實了,卯時才能正常的大便。
辰時——早餐營養(yǎng)藥均衡到辰時的時候,是胃值班了。這個時候是早7到早9點,7點鐘我們要吃早飯了,而這個時候是胃經(jīng)值班,所以,胃是最容易接納的。早餐一定要有動物蛋白,要有一味葷,比如說你咸菜就泡飯就不行,得加上一點有動物蛋白的東西要有肉,或者雞蛋都行。
巳時——工作學(xué)習(xí)的第一個黃金時間到了上午9到11點,是巳時,是脾經(jīng)值班的時候。脾經(jīng)是主消化的,這個時候,它要吸收營養(yǎng)。而這個時候也大腦是最具活力的時候,是人的一天當(dāng)中的第一黃金時間,是老人鍛煉身體的最好時候,是上班人最出效率的時候,也是上學(xué)的人效率最高的時候。所以,你必須吃好早飯,保證脾經(jīng)有足夠的營養(yǎng)吸收,這樣,大腦才有能量應(yīng)付日常的運轉(zhuǎn)。
午時——睡好午覺養(yǎng)陽氣午時 11點到13點的時候,是心經(jīng)值班。這個時候大家要注意,心經(jīng)值班的時候我們要吃午飯、睡午覺,因為按照太極陰陽氣化,這個時候陽氣最旺!饵S帝內(nèi)經(jīng)》說的,陰是主內(nèi)的,
是主睡覺,陽是主外的,主蘇醒。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我們吃完午飯稍事休息繼續(xù)工作,這個時候也出效率。陽虛的人這個時候就要飽飽地睡,最養(yǎng)陽氣。那么陽氣不虛也不盛,正常的人怎么辦?我們午時只需休息半小時到一小時,養(yǎng)養(yǎng)我們的心經(jīng)。因為我們的心臟很累,除非你身體很強的人,你可以不睡午覺,一般的我們還是要睡午覺。
未時——保護(hù)血管多喝水午時過了以后,1點鐘到3點,就到了未時,這時小腸經(jīng)值班。小腸經(jīng)把食物里的營養(yǎng)都吸收得差不多了,都送到了血液里邊,血液里邊就滿滿當(dāng)當(dāng)?shù),就像上下班時候街上的車,十分得擁擠。你這個時候必須要喝一杯空腹水,或者是茶也行,用來稀釋你的血液。因為人體這個時候血液營養(yǎng)很高,所以要稀釋血液,起到保護(hù)血管的作用。
申時——工作學(xué)習(xí)的第二個黃金時間未時過了就到申時了。下午的3點到5點之間,大家要注意了,這是我們的第二個黃金時間。這個時候小腸經(jīng)已經(jīng)把中午飯的營養(yǎng)都送到大腦了,大腦這時候精力很好,要抓緊工作,提高效率。
酉時——預(yù)防腎病的最佳時期那么到了酉時,也就是傍晚的5點到7點,這時候是腎經(jīng)值班,您要再喝一杯水。這一杯水非常重要,它可以幫我們把毒排掉,還可以清洗你的腎和膀胱,讓我們不得腎結(jié)石,不得膀胱癌,不得腎炎。
戌時——工作學(xué)習(xí)的第三個黃金時間再往下,到了17點到19點,此時是心包經(jīng)值班。心包經(jīng)值班的時候呢,我們的心氣比較順了。這個時候是我們一天當(dāng)中的第三個黃金段,這個時間你可以學(xué)習(xí),可以去散步去鍛煉身體。但是,當(dāng)心包經(jīng)值班時間快結(jié)束時,可能是你散步回來以后,你需要再喝一杯淡茶水或者是水,讓你的血管保持通暢。
亥時——準(zhǔn)備休息 然后就到了亥時,亥時就是晚上的九點到十點,這時候應(yīng)該休息,準(zhǔn)備睡覺,或者是夫妻融洽等等,這都是最佳時間。到10點半你就一定要上床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