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于摔倒
兒子現(xiàn)在已經(jīng)被我們養(yǎng)成了一個習慣,自己摔倒了,自己爬起來,也不哭,除非摔的太厲害了。
自從寶寶大了些,我都是這樣對他的,摔倒了,我可以過去抱起來哄哄,拍拍,但是我跟著就會指出來,比如這次是走路不小心摔的,那次是走路不看地面摔的,自己下次要小心。不過兒子摔倒基本上都是會走路以后的事,而且都是不看地面摔倒的多,學走路的時候反倒沒怎么摔,兒子會爬,四肢平衡很好,不容易摔跤。
偶爾婆婆帶兒子的時候,磕著碰著了哄他的時候總是會打地面、打門框之類的,我看到就告訴婆婆,不要這樣教他,要不然他長大了慢慢就會習慣性的出問題就往別人身上找原因,這樣子不好的。婆婆聽我這么說,以后就很注意,有時候別的家人哄兒子的時候方法不對她還要指出來。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會有什么樣的效果,也不知道對兒子的性格有沒有什么影響,不過,目前看來還不壞。每次摔倒了,兒子不是忙著哭、撒嬌,而是先愣一下,我或是婆婆就會在旁邊說:沒關系,不要緊的,自己爬起來。兒子就會自己坐起來繼續(xù)玩,或是坐起來爬到大人身邊尋求一點安慰。當然,有的時候確實摔的比較厲害,確實挺疼的,我們就會跑過去抱起來,哄一哄,拍一拍,但是絕對不會說怪玩具或是別的東西的話,都是說他為什么會摔倒,是自己不小心,下次一定要注意了。雖然他聽不懂,但是這是一種習慣吧,習慣這樣子了,他就能接受。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的,玩具不會動,地面不會動,只有他會動,他能躲避,但是他走路的時候經(jīng)常不注意,只有摔倒了。
現(xiàn)在兒子還小,還看不出來有什么效果,我覺得多少會有一點效果。經(jīng)常跟婆婆談起這個問題,婆婆就說上一輩的人帶孩子,孩子摔倒了哄孩子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打他摔倒的地方。婆婆的侄子現(xiàn)在十幾歲,已經(jīng)可以看出來了,有什麼問題了首先是怪別人,沒想到自己是不是有錯,總是會怪這個怪那個的。
婆婆對于我的這種做法也很認同,非常配合,畢竟大多數(shù)時候都是婆婆帶兒子,我要上班,如果婆婆不配合,我也沒辦法的,還好婆婆在教育兒子方面和我還能達成一直意見,這對于兒子的健康成長也是一種好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