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shaleba的文筆不錯(cuò),有幸拜讀了。就shaleba所說(shuō)的問(wèn)題,自己也曾深深困惑過(guò),但與shaleba不同的是,自己并沒(méi)有因?yàn)榇硕械竭^(guò)這么激烈的痛苦,可能盡管桐城也是自己的故鄉(xiāng),但自己對(duì)她的感情沒(méi)有shaleba來(lái)的那么真切吧!真所謂愛(ài)之深,恨之切嘛。自己是一個(gè)對(duì)現(xiàn)實(shí)失望的人,就這些問(wèn)題的看法就是既然在很多大是大非的問(wèn)題上我們都能顛倒黑白,又怎能在這些人文風(fēng)氣上能夠免于流俗呢?其實(shí)這只是一種逃避的心里,但現(xiàn)實(shí)中逃避的人是絕大多數(shù),否則水之清則無(wú)魚(yú),普通人的日子怎還能過(guò)下去呢? 其次,關(guān)于愛(ài)的問(wèn)題,我不知道自己對(duì)桐城的感情叫不叫愛(ài),甚至在自己的內(nèi)心,也從來(lái)沒(méi)想過(guò)會(huì)去愛(ài)一個(gè)地方,所謂的愛(ài)在大多時(shí)候都被闡釋成了索取或義務(wù)!我只是希望在自己說(shuō)出“我是桐城人”的時(shí)候,會(huì)讓對(duì)方就好像聽(tīng)到“我是北京人”或者“我是上海人”般的反應(yīng),所以我希望桐城發(fā)達(dá)興盛,這就是所謂的愛(ài)麼?再看看我們周?chē)粋(gè)個(gè)冷漠的眼神,一個(gè)都不能善待自己同胞的民族,還能奢談什么叫愛(ài)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