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246
- 積分
- 375
- 威望
- 212
- 桐幣
- 1184
- 激情
- 376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2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08-8-17
榮譽會員
 
- 積分
- 375
 鮮花( 4)  雞蛋( 0)
|
本帖最后由 晴嵐和尚 于 2009-7-5 08:12 編輯
我出門從不看日子,更不愿意翻看歷書,其實看相、算命、看風水、觀天相、說吉談兇在佛教中是五種邪命,所以我不相信這些與佛背道而馳的理論,稀里糊涂說出門就出門了。當我在一場暴雨之后的晴朗中趕到大關的天心寺時,廟里爹爹告訴我今天是個好日子,我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聲:奧,是嗎?對于這個我是不講究的?想你了就來看看,聽你談紅塵外的禪?廟里爹爹習慣性地摸摸了我的頭:寶孫子過得還好?一切隨緣,結人緣,結善緣,結佛緣,阿彌陀佛!接著廟里爹爹拿出九華山的佛茶,他很在意茶的好壞,檀香裊繞中我們開始吃茶談禪,今天的手機正好欠費,于是隔絕了外界的任何聯(lián)系,這一刻我是出世的,面朝佛祖我決定做一天純粹的沙彌。
就在我和廟里爹爹談禪的空隙,有個老奶奶急抓抓地喊著:老師公呢?老師公呢?就闖進來了。廟里爹爹于是也急抓抓地趕出去迎接:這是怎么回事?原來那個老奶奶想在諸佛菩薩面前求求今年能否死得掉?這也是個新鮮的事情,人們常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況且到廟堂里燒香的人都乞求自己及家人身體健康,家業(yè)興旺,出門順利等等,誰料今天居然還有人在廟里求菩薩讓自己今年死掉!出于好奇我也走出廟里爹爹的寮房去看個究竟。那個老奶奶非常健康,她自己說已經(jīng)八十多了,是當?shù)厝,今年初一她就已?jīng)在土地廟里求過,現(xiàn)在還想在菩薩面前討個生死卦,最終她如愿了,也滿意了。
我想,死亡本身是快樂的,但也只是它本身才是快樂的。如果一塊石板從5樓掉下去,也許會有幾個人側(cè)目;如果一個人掉下去,可能引起的好奇心會更大吧,但并無本質(zhì)區(qū)別,對于路人來說。這個世界對決定死亡的人已經(jīng)非常寬容了,就像他們寬容自己無意義地活著一樣;可是這個世界不能寬容有意義地活著。如果說欲望是一個需要控制的東西,那么“求死欲”也是其中之一吧。因此我非常懷疑理性的正當性。印光大師常講,念佛人應當把「死」字貼在額頭上,那也只是在徹底放下之后才能做到的。
我不清楚那個老奶奶求死的真正目的,也或者還是想反證一下死的背后就是生?不管因為哪一種答案,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快快樂樂地活著,健健康康地成長,這就是我最大的愿!然而偏偏這也是最難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