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觴客子 于 2009-2-18 21:41 發(fā)表
剔蕪兄的詩作一直有一種厚實的感覺。從用韻到遣字,再到對仗之工穩(wěn),無不如是。欣賞了
家麻韻以和為貴,故而美聽。剔蕪兄的這個韻,用得稱好。
原帖由 觴客子 于 2009-2-18 23:05 發(fā)表
千般咀嚼都成味,咽不下,上心頭。久慣歇筆,不想看著剔蕪兄的詩作還是禁不住心癢癢,便就著原本的韻部重新拿捏一首歸隱的小詩來吧。
欲比鄰村隔翠斜,楊風(fēng)吹透柳煙遮。
微涼改濕春邊草,暖煦穿紅陌上花。
野店賒 ...
原帖由 硯莊 于 2009-2-19 16:55 發(fā)表
我前幾天用六麻韻寫了一首打油詩。
有朋友說我的那個“蚩”字太古,不好。
也請?zhí)奘、客子兄指正?br />
同鄉(xiāng)如夢索字,兩次寄至廣州均遭遣,輾轉(zhuǎn)數(shù)月。余心不死,自謂媳婦雖丑,當(dāng)見公婆。遂托飛鳴同學(xué)代轉(zhuǎn),方歸如夢。不勝感慨,為賦一首以紀(jì)
奔波幾萬里,海角向天涯。
去路迷如夢,來蹤亂似麻。
遣歸緣底事?除夜在誰家?
執(zhí)手為相問,蚩蚩見淚花。
原帖由 硯莊 于 2009-2-19 16:55 發(fā)表
我前幾天用六麻韻寫了一首打油詩。
有朋友說我的那個“蚩”字太古,不好。
也請?zhí)奘、客子兄指正?br />
同鄉(xiāng)如夢索字,兩次寄至廣州均遭遣,輾轉(zhuǎn)數(shù)月。余心不死,自謂媳婦雖丑,當(dāng)見公婆。遂托飛鳴同學(xué)代轉(zhuǎn),方歸如 ...
原帖由 觴客子 于 2009-2-19 17:51 發(fā)表
硯莊兄這一首當(dāng)中,語言感覺上古味比較重,所以用“蚩蚩”一詞倒也不至于十分的不平衡。
個人看好的是第三聯(lián),覺得第二聯(lián)可再細酌些。
原帖由 剔蕪居士 于 2009-2-20 07:56 發(fā)表
呵呵,謝硯兄關(guān)注!詩只可意會,是不能解釋的。如果非得解釋的話,這個“一”是泛指,她不是數(shù)學(xué)意義上的“一”,你說是一也可以,是二、三甚至無限,都可以。是一種意象!這種意象每個人感受都不可能一樣的。
原帖由 剔蕪居士 于 2009-2-20 08:02 發(fā)表
“蚩蚩”,《詩經(jīng)》上:氓之蚩蚩,抱布貿(mào)絲。此處指敦厚之義。另一種不常見,《文選》上劉孝標(biāo)有句:天下蚩蚩,鳥驚雷駭。這里是指紛擾之義。
此詩用此二字,是取第一種義,也能說得過去!
原帖由 硯莊 于 2009-2-20 08:37 發(fā)表
你這么說,我就更加不踏實了。
哈哈哈哈
我在你的博克里看到你這首詩的手稿,你很牛!稍改就成功了。書法也精彩,自然生動。
我往往要搞得面目全非。
原帖由 剔蕪居士 于 2009-2-20 11:07 發(fā)表
呵呵,其實寫得很艱苦的。正月十四回老家得此感覺,一周時間沒有寫出。后來又特地在某傍晚散步到城郊找感覺。做了些準(zhǔn)備工作,后來出于一霎那。寫詩是很難的事!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