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網(wǎng)上搜“傾國傾城”的出處,結(jié)果是出自漢代李延年的那首“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再難得!钡俏矣浀眯r候讀《詩經(jīng)》的時候,有一首寫褒姒的詩,里面就有“傾國傾城”一句。
請教一下版主及各位網(wǎng)友:《詩經(jīng)》里到底有沒有“傾國傾城”這一句?
謝謝版主賜教。如果詩經(jīng)中確實沒有,那只能說明我記錯了。
自由如風(fēng):
謝謝版主賜教。如果詩經(jīng)中確實沒有,那只能說明我記錯了。
你把我的意思沒有理解好。
我是說《詩經(jīng)》中《大雅*瞻卬》章有“哲婦傾城”句而且即指褒娰。這個可以說是“傾國傾城”成語來源的不完整版本。你原本印象中說褒娰傾城句,即應(yīng)來源于此了。
◆廊橋one夢:
想起十面埋伏里章子儀唱的那段了
那段就是當(dāng)年李延年唱的,傳為經(jīng)典了,呵呵。就可惜了李延年本人是個閹人。。。。。。。
版主不要歧視閹人,閹人當(dāng)中也有很多有才的人,如蔡倫,司馬遷,鄭和等等,有意思的是電視上曾經(jīng)出現(xiàn)過鄭和的后人,不知道這馬回子是不是也和司馬遷一樣半路出家的--應(yīng)該說是“半路進(jìn)宮”才對。呵呵。。。
自由如風(fēng):
版主不要歧視閹人,閹人當(dāng)中也有很多有才的人,如蔡倫,司馬遷,鄭和等等,有意思的是電視上曾經(jīng)出現(xiàn)過鄭和的后人,不知道這馬回子是不是也和司馬遷一樣半路出家的--應(yīng)該說是“半路進(jìn)宮”才對。呵呵。。。
我說“可惜了李延年本是個閹人”,這里本沒有半點“歧視”的意思。難道一個人遭遇腐刑便成閹人,不能說“可惜”反而要稱“可喜”么?呵呵
鄭和下西洋算不得什么大能耐,他不過是一個督管的太監(jiān)而已,這類受寵的太監(jiān)在古時比比皆是,而下西洋這事件本身也就從來不被我看好了。鄭和小時候既然還有機會隨父游歷麥加朝圣,顯然肯定是半道受閹的了。但至于電視劇里的“后人”,可能也有制造之嫌吧。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