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班接到管理部通知,說(shuō)晚上聚餐,就隨口問(wèn)了一下,上個(gè)星期不是剛吃過(guò)嗎?老總最近發(fā)了啊?(因?yàn)?全公司性的聚餐是一年才二三次),同事回答說(shuō),今天七月半---鬼節(jié),哦,原來(lái)如此,去年的今天也聚餐,還要發(fā)方便面,不曉得是什么意思呢?
家里也有這種說(shuō)法,今日是鬼節(jié),如果平時(shí)有什么身體上的不適(就是嘎是里感的小鬼找到之嗯,因?yàn)楦吕餂](méi)有人,逢年過(guò)節(jié)地也沒(méi)錢(qián)花,所以看到邊人嘎有,他就要過(guò)來(lái)?yè)?這天要買(mǎi)金錢(qián),元寶去三岔路口燒一燒,再來(lái)是晚不出門(mén),說(shuō)外面小鬼多,火焰矮的話(huà)就會(huì)顆到鬼![]()
不怕不怕。//俗話(huà)說(shuō):人有三節(jié),鬼有三節(jié),
愿死者安息!
清明,又稱(chēng)鬼節(jié),中國(guó)鬼節(jié)有三:清明、中元、寒衣。
清明要上墳,同時(shí)有踏青的習(xí)俗,把新土往墳上揚(yáng),添墳。以前清明也叫寒食節(jié),曾長(zhǎng)達(dá)百日,曹操改為一天,唐改為清明前三天,所有火都得滅,出寒食后,從宮中傳出新火。
清明還要插柳枝,戴柳條帽,放風(fēng)箏,蕩秋千。
中元(七月十五)本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后定為地宮圣誕,而地宮掌管地獄之門(mén),這一天地宮打開(kāi)地獄之門(mén),也是地獄開(kāi)門(mén)之日,已故祖先可回家團(tuán)圓,因此又是鬼節(jié),是中國(guó)三大冥節(jié)中最重要的一個(gè),設(shè)有道場(chǎng),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diǎn)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觀舉行盛大法會(huì)祈福吉祥道場(chǎng),內(nèi)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
佛教這一天是盂蘭盆會(huì)的日子,內(nèi)容也是為亡靈超度,盂蘭本意是解放倒懸,來(lái)自目蓮救母的故事。
寒衣節(jié)(十月初一),上墳祭祖,最主要是制冥衣,買(mǎi)紙?jiān)?包起來(lái)晚上在門(mén)前燒。
欽天監(jiān)要在這一天頒布新的皇歷。
中元節(jié)
俗稱(chēng)鬼節(jié)。民間傳統(tǒng)節(jié)日。時(shí)在農(nóng)歷七月十五日,也有在七月十四日的。這天,家家祭祀祖先,有些還要舉行家宴,供奉時(shí)行禮如儀。酹酒三巡,表示祖先宴畢,合家再團(tuán)坐,共進(jìn)節(jié)日晚餐。斷黑之后,攜帶炮竹、紙錢(qián)、香燭,找一塊僻靜的河畔或塘邊平地,用石灰撒一圓圈,表示禁區(qū)。再在圈內(nèi)潑些水飯,燒些紙錢(qián),鳴放鞭炮,恭送祖先上路,回轉(zhuǎn)“陰曹地府”。過(guò)去,民間在七月初七就要通過(guò)一定儀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飯,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為止。現(xiàn)在,逐漸剔除迷信色彩,保留祭奠形式,作為對(duì)祖先的緬懷和紀(jì)念。
中元節(jié)
中元節(jié),定於農(nóng)歷七月十五日,俗稱(chēng)七月半。傳說(shuō)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jìn)行祭祀鬼魂的活動(dòng)。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整個(gè)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jié)日,系中國(guó)民間最大的鬼節(jié)。
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今天是鬼節(jié)
剛看到他們裝了很多東西去外面拜拜了
回來(lái)了公司里還要再拜拜
沒(méi)看懂
我不知道呢。。
我老家那邊七月十四過(guò)鬼節(jié),也就是昨天。很熱鬧的。
你們這邊過(guò)七月半,可有什么風(fēng)俗習(xí)慣?
忘記有什么風(fēng)俗了
N久沒(méi)在家過(guò)了
幸運(yùn)精靈:
我不知道呢。。
我老家那邊七月十四過(guò)鬼節(jié),也就是昨天。很熱鬧的。
有些地方是過(guò)七月十四
對(duì)哦.根之七月半了
帥超超:
我又點(diǎn)喜歡上樓主了!![]()
一大腳把嗯踢到坎獨(dú)下之
海掉感,耐老幾神了
恩在噶里開(kāi)?Θ傲氣dё如夢(mèng):
七月半,偶家吃雞燒山粉園子的,傍晚還要去外面燒紙錢(qián)類(lèi)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