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湖上細(xì)紛紛!
請問:何以不作“清明湖上雨紛紛”?
ahgl069:
“清明湖上細(xì)紛紛。”
請問:何以不作“清明湖上雨紛紛”?
呵呵,因?yàn)橛糜晏琢。而“?xì)”就給了形象。詩詞是給空間由人去思維想象的。
柳夢璃:
這篇臨江仙與以前的重墨濃彩比起來寫得有點(diǎn)隨意了。
沒辦法啊,這個調(diào)兒如今也越寫越順手了,呵呵
觴客子:
ahgl069:
“清明湖上細(xì)紛紛!
請問:何以不作“清明湖上雨紛紛”?
呵呵,因?yàn)橛糜晏琢。而“?xì)”就給了形象。詩詞是給空間由人去思維想象的。
要是理解為羌笛聲、鳥聲又該如何?
[此帖子已被 ahgl069 在 2008-8-4 22:40:59 編輯過]
ahgl069:
觴客子:
ahgl069:
“清明湖上細(xì)紛紛!
請問:何以不作“清明湖上雨紛紛”?
呵呵,因?yàn)橛糜晏琢。而“?xì)”就給了形象。詩詞是給空間由人去思維想象的。
要是理解為羌笛聲、鳥聲又該如何?
聯(lián)系情境與前后文字很快就容易明白了。后面不還有句“珠聲都?xì)v歷”么?
謝謝。我是因木蘭吹、杜鵑啼而問。另擔(dān)心他人讀誤。細(xì)想連我都知道是雨,恐皆知矣。慚愧慚愧。
ahgl069:
謝謝。我是因木蘭吹、杜鵑啼而問。另擔(dān)心他人讀誤。細(xì)想連我都知道是雨,恐皆知矣。慚愧慚愧。
呵呵,這只是讀詩的習(xí)慣問題,沒有什么值得去慚愧的。
詩,尤其是詞的語言,往往都以含蓄委婉為要。這樣增強(qiáng)了詩詞本身的雅觀性。
這樣的例子本有很多,例如言花只言“紅”,言草只言“青”,等等皆是如此了。呵呵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