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昂杰過生日,家里大人給煮個(gè)雞蛋就行了。
庸碌勞苦幾十年
結(jié)婚、生子、再病老
看親,提親,過禮,迎取
看親當(dāng)然是媒人佬帶著了,“一家有女,百家求,九十九家走回頭”。 若女方同意,男方便上門提親,可能要對(duì)一下兩個(gè)人的八字合不合。屬相等等。 過禮,東西很多了,就是一些吃的、衣服等等。具體是哪些我也不太明白。 娘家的陪嫁物,舊時(shí),有盆呀,馬桶呀,箱子,新被子等等。這些東西里呢,都要放一些紅蛋,糖果等等。 男方要送女方衣服、首飾等。 結(jié)婚那天,女子洗完澡,穿新衣新褂,站在大簸箕里要“哭嫁”越傷心越好了。然后由家里的兄弟背上轎。兄弟大些還好些,村里有位老人說(shuō)過:當(dāng)年他才十來(lái)歲,姐姐出嫁,背著姐姐上轎,累趴了。好像還要跟幾個(gè)家里人送親的,一般是弟弟。 迎親隊(duì)伍要準(zhǔn)備好了,一般一路上都有砸新娘子的,要準(zhǔn)備好喜果了,以前是為了砸“邋遢”指妖魔鬼怪。前日有人提到擦鍋灰,就是讓“邋遢”分不清哪個(gè)是新娘子。后來(lái),就漸漸成了搶喜果兒了。舊時(shí)有“退嫁神”一說(shuō),主持者,手拿玉米、白果等會(huì),邊撒邊念:“嫁神,嫁神,喜嫁來(lái)臨界,三牲酒禮,送你回程。車來(lái)車往,馬來(lái)馬停。一把喜果,撒開轎門。一撒文官當(dāng)堂坐,二撒武官把城門,三撒鴛鴦同戲水,四撒童子拜觀音,五撒丹鳳朝紅日,六撒鯉魚跳龍門,七撒七個(gè)七仙女,八撒八仙呂洞賓,九撒九華丹桂景,十撒錦繡滿乾坤”最后要拜天地,行禮,這個(gè)不說(shuō)大家都知道了,一、二、三。新娘進(jìn)洞房,然后是喜宴,最后就是鬧洞房,鬧新人,不泛有聽新房的。 好像還要過火盆,有次村里人結(jié)婚,幾個(gè)小鬼昂杰害,在火盆里放了好幾個(gè)辣椒角子,嗆著一屋子人流眼淚。 第三日,新娘子要回門的。 生日: “男過九,女過十”一般男子49是過大壽的。家中姐妹兄弟要送九的。一般50歲以后,逢九都要過大壽的。女子則是遇十的時(shí)候。家中親戚都要上門祝壽,親戚多的,可能要擺上好幾桌。 “送三十六”家里人說(shuō),36歲差不多是人生的一半了,是個(gè)劫數(shù),要白過。不能有事。親朋好友要送白雞一只,白上衣,等一系白色物品,不能送藍(lán)色的,這叫“難過”白雞燉著吃,雞毛埋在三叉路,讓來(lái)來(lái)往往的人踩過。 光脫脫赴九泉 擱棺材,壽材板,一般都是老早就準(zhǔn)備好了,像爺爺奶奶的十幾年前就弄好了,壽衣是女兒要準(zhǔn)備好的。還有那個(gè)老人棉。裹身體用的。壽衣也叫“上路衣”,一般是老人彌留之前就要穿上的。臨時(shí)前,家里子女要守著,要看時(shí)辰。咽氣后,燒紙錢,和床草。,一般誰(shuí)家老人去了,一個(gè)村子的人都要來(lái)幫忙。還要安排“把信”的人,既像死者親戚家送信。后來(lái)雖然有電話等,但注重禮數(shù)的,還是要安排人去的。 吊喪,一般逝者,都要放在家里一,兩天。設(shè)靈堂,村人來(lái)吊喪,后人要行禮。 入殮,這過程無(wú)法說(shuō)了,我沒看過,小孩子也不讓看,釘棺材的木鍥子,好像分為“元寶釘”還有“四方釘”。好像是按死者的年紀(jì)不同而定。具體我也不太懂。 出喪時(shí),好像道士先念經(jīng),然后要由長(zhǎng)子穿那個(gè)紅衣服腰圍草繩去“取水”。中間細(xì)節(jié)不懂了,最后送上山。十番隊(duì)伍在前面開路。然后孝男孝女,撒紙錢,拿三牲碗,等等。 然后,還要做滿七,七七四十九天。期間,孝子不可理發(fā),不可刮胡子,叫養(yǎng)孝。還有百日,周年。周年一般由女兒們?cè)埾,扎屋燒給死者。 “寧在世上挨,不在土里埋”一般棺材都在野外厝放周年或三、五載。但不能太長(zhǎng),對(duì)后代不好。下葬也是要一個(gè)重大的事情,一般在外的子女后代都要趕回來(lái)。一般日子都選在下半年,這時(shí)天氣涼些,黃道吉日也多些。事先要請(qǐng)風(fēng)水先生,選好地,重金買下,定下日子,請(qǐng)好葬墳人。其中細(xì)節(jié)我不太懂,只記得6歲以前,葬曾外公時(shí),我們幾個(gè)小孩子用圍兜兜著黃土,走在棺材上,邊走邊撒。好像看了一眼曾外公的尸骨,其他沒記得,只記得他的胡子沒有爛。立碑,一般女兒名字不上碑,特別是出嫁的,F(xiàn)在不一樣了。第三日,叫復(fù)山。
天哪!才女阿夏這貼子寫的太真實(shí)了,依稀記起兒時(shí)的那些事來(lái)?磥(lái)桐城很多地方的習(xí)俗都差不多哇。
嘿嘿,感謝長(zhǎng)安兄給我提供了資料。千里寄書!
有些還真是頭一回知道
[此帖子已被 癡不賴登地小伢 在 2008-7-25 10:15:45 編輯過]
阿夏:
我是西鄉(xiāng)的,但偶不感“KEI”那是青草,陶沖一帶講的,
你算哪的?
別提了,昨晚,寫到鬼的部分,我人頭毛皮子直“JI”的,
完事后,速度關(guān)電腦,真怕里面鉆出一個(gè)什么東西。
結(jié)果看書,兩個(gè)鬼故事,我是一晚上沒睡,開著燈。沒敢合眼。
“送三十六”家里人說(shuō),36歲差不多是人生的一半了,是個(gè)劫數(shù),要白過。
------------
這個(gè)風(fēng)俗一直沒有確切的來(lái)源,好像歷史并不長(zhǎng),是20世紀(jì)70年代的事情,
而且,也不是桐城各地都有這個(gè)風(fēng)俗。
我有一弟弟,是叔叔的孩子,若在有19歲了,生得極漂亮,生時(shí)就這樣
-------
一直都說(shuō),初生的嬰兒總是不美的,
你卻說(shuō)是極漂亮的。
小孩子嘛,只能說(shuō)可愛,還談不上漂亮。
大不了,我節(jié)桐城人敢,齊整。
初生,當(dāng)然不漂亮,而我概括的是后來(lái)稍大時(shí),
作為家里人,都喜歡自夸的,
“送三十六”在屬西鄉(xiāng)風(fēng)俗,其他 地兒有沒有,不得知.
阿夏:
“送三十六”在屬西鄉(xiāng)風(fēng)俗,其他 地兒有沒有,不得知.
額接柰也有
想問一下阿夏,一直不明白,嗯接感的西鄉(xiāng)是包括哪些地![]()
漸漸大些,小孩子們玩的游戲有很多,打鍋臺(tái),天天找刺不苔子吃,還要酸布苔子,地邊上的麥燜子,光茅毯子,小毛毯子,山上的毛兒果,毛栗子。還有野櫻桃,野樘梨,麻得要死。放在火里燒著吃。
![]()
![]()
刺不苔子,薔薇的嫩苔;
酸布苔子,可能是杠板歸;
麥燜子,覆盆子;
光茅毯子,花葉芒;
小毛毯子,一時(shí)沒想起來(lái);
山上的毛兒果,可能叫毛食果,就是野山楂;
野櫻桃,不知道是什么。
野樘梨,棠梨樹只有野的,沒有家的。
送三十六,金神也盛行的。
精神有,城關(guān)也過36的。是三十晚上吃白雞,穿白色內(nèi)衣,
正月初一還要躲一天生人。
阿夏:
酸布苔子不是扛板歸,
是酸莓苔
噶里的都習(xí)俗都差不多吧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