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查一些資料,多次看到盛唐灣.
漢元封五年(前106年),武帝劉徹南巡郡縣,曾以天柱山為南岳,自九江順流而下,在安慶附近盛唐灣入潛水,登天柱山行南岳祭禮而去。漢武帝在天柱山留下遺跡有旌駕橋,傳為漢武帝登山車駕經(jīng)此,橋名“旌駕”,現(xiàn)在野人寨東,橋北有拜岳處,又名拜仙臺、祭臺,又名封禪臺,臺上尚存巨大石礎(chǔ)、石雕門神等岳祠遺物。唐代舒州刺史獨孤及賦詩:(節(jié)錄)“漢皇南巡日,望秩此昭配,法駕到谷口,禮容振荒外,燔柴百神趨,執(zhí)玉萬方會,世度若一瞬,昨朝已千載,如今封禪壇,惟見云雨晦!碧熘皆缇臀涣小拔逶馈,遠在秦以前,歷代帝王祭祀過,當時稱衡山,亦稱霍山為南岳。漢武帝依照慣例登禮祭祀的南岳就是天柱山,《史記》留下了翔實可靠的歷史依據(jù)。
1217年(嘉定十年丁丑)
四月 安慶知府黃干自懷寧(今潛山)移府治建城于桐城境盛唐灣宜城渡之北(此為安慶建城之始)。懷寧縣亦移治皖口。
兩處都可標明,那處是一渡口,但現(xiàn)在觀望又在哪兒呢
十里溪流十里花,居民多在水之涯
桐城多水?
還真不知道,
而且是第一次聽
那地方很好么?
老漢:
這個事情好像并不復(fù)雜,盛唐灣過去屬于桐城,
現(xiàn)在屬于安慶市區(qū),市區(qū)風好像有一條盛唐灣路.
安慶知府黃干奏請朝廷,在盛唐灣宜城渡之陰(即今市區(qū))建筑新城,以備戰(zhàn)守。
哦,我一直想成在現(xiàn)在的桐城,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