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可以用糖稀做花生糖,芝麻糖
糖稀做好了,可以保存很長時間的,昨日也提到,小孩子也喜歡偷食。記憶里,家里做的最多的是芝麻的,還是冬米,或炒米。因以前很少有人種花生,做花生糖很少啦。
臘月里,屋外刮著風,呼呼的一陣又一陣,屋里呢,家里幾個人,鍋門口得有人守著,離不了火呀,
灶面子上有人忙著,小孩子呢,打打下手,趁機也挑點糖稀吃吃。
做糖的模子,早也洗干凈晾好。一般都是四方形的,有寸把高。
炒米或冬米,放進熬好的糖稀里,攪拌好,模子放在收拾干凈的大桌子上,把攪拌好的原料放進模子里,抹平弄均勻。還要壓實,不然切的時候就不好切了。壓糖也是個體力活兒,一般呢,都是由家里男人們來弄,有時用搟面杖來回滾動壓實,有時家里人會讓我們拿那個洗衣的“蠻棰”來拍。小孩子這時都很高興做這些事情。壓好的糖,要晾涼,等里面的糖稀都硬了,才能切,這樣,不會散,我們也會把糖捏成一個圓球形的,啃著吃,熱的時候,還好啃,待涼了,硬了,就不好啃了。待糖可以切時,拿掉模子,用排刀切成小方塊狀,涼透后,裝在密封的洋箱子里,吃的時候拿一點,可以保存很久。過年時,家里來人,這些都是必不可少。若糖做得很脆,咬一口,不嗑著牙,別人都會稱贊你這個糖,做得“喬”:音,意思就是很脆。前面提到山芋干子,和茳豆粗。山芋干子有兩種做法,一種就是直接把山芋蒸熟切成絲或小片兒。曬干。說到這里,想起一個趣事兒。小時候呢,哥哥他們那幫小子,幾個小鬼昂杰,天天跑去偷人家曬在外面的山芋干子,有次,媽媽嚇他,那東西被老鼠爬過,吃了,要長老鼠包的,害得哥哥他們天天摸脖子上的淋巴處,有沒有長老鼠包。不像現在,你想吃啥有啥。
那時最常吃的,還有那種冬瓜粗,糖姜片兒,麻豐糕,葡萄干子,這比較貴,家里買得也不多。
[此帖子已被 阿夏 在 2008-6-30 11:23:13 編輯過]
桂花酥糖,現在也還買到的.
正月十五的桂花湯圓,那叫一個香哦!![]()
金棗是絲棗嗎?
想起一個丟人的事,![]()
那年,我都不曉得幾歲啦,
下面有個嬸子生孩子,偶跟村子里一個姐姐,跑到人家里耍,
看小毛昂,
人家呢,就給我們兩個一把絲棗.
回家,我媽問哪兒來的,就說啦.
我媽說"晚上,閻王要賞恩嘴巴啦"
晚上,偶不敢睡,瞪著眼,最后實在熬不住,
就睡啦.
第二天早上,發(fā)現嘴巴沒腫,
好高興,就跟我媽說,閻王沒賞我嘴巴.
我媽很嚴肅的跟我說,"賞啦,早上就消了,我昨晚看到的."
超無語,我那時也信啦,
以后不隨便吃人家的東西.
切糖,有的,年成好的時候。
豇豆粗,也有的,年成更好的時候。
小時家窮,更多的時候只是一種奢望。
現在想吃切糖都是買的了
沒小時候的味道了
5月份回家
還吃到鄰居家炸的山芋干
山芋干的另一種做法是,山芋蒸熟,切成片曬干,可以放很長時間的,七著很甜,將各各滴,這種不用炸
媽媽每年都做,留著我過年嘎氣七
| 歡迎光臨 桐城網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