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好,祭掃趁清明。墓上燒錢呼遠祖,社前攜酒供新墳,界段紙條分!边@是清乾隆年間邑人姚興泉描繪清明祭祖情景的小令。清明是民間傳統(tǒng)祭祀、掃墓之日,凡有主墳瑩皆行拜掃,外鄉(xiāng)游子也紛紛返鄉(xiāng)掃墓,稱“做清明”,有“清明大如年”之說。舊時,清明之日,除個人祭祀外,還在祠堂內舉行盛大的宗族祭祀活動。民間掃墓,一般在墳上擺三牲碗、酹酒燒紙叩拜,并在冢上插上彩紙剪成的“標子”。清明的前一天為“寒食節(jié)”,一般不做清明。
建國后,宗族祭祀已廢.各家祭祀和游子返鄉(xiāng)掃墓之俗仍存。干部、職工和中、小學學生,每年清明前到市烈士陵園和各地烈士墓進行祭掃活動,接受革命傳統(tǒng)教育。此外,一些年輕人,常于清明前后結伴至山野游玩,謂之“踏青”。清明節(jié)也是重要的農事節(jié)日,農諺曰:“清明谷雨兩相連,浸種耕田莫遲延!弊源,鄉(xiāng)村進入農忙季節(jié)。
| 歡迎光臨 桐城網 (http://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